午羊

珍惜之物被玷污也是种修行

江湖、血性、JOJO与中国的血性

今天和老爸吵架get到的脑洞...


本来在说古代武术怎么搞进游戏动漫里的问题


我觉得武当七星剑很厉害可以借鉴(见b站 武当陈师行)


被我爸用“花把式”驳回


我搬出一代宗师与叶问这类硬核武打电影


被我爸用“花把式”驳回


我拿一人之下最厉害的一段打戏给我爸看(见一人之下第三季)


我爸说“那是现代散打,不是中国武术”


我很气,说“那你说什么算古代武术”


我爸答“步步杀人,招招致命”


我说“真打架做成动画游戏没法看,就是村民械斗”


我爸嗤之以鼻“你以为什么是中国武术?”


“或者换句话说,你以为什么是真正的江湖”


我十分恼怒,一头雾水。


“真正的江湖,是现在作品里边和蔼又武功高强的白胡子老头?”


“真正的江湖,是舞枪弄剑?飞檐走壁?放两个闪光特技?”


我挣扎到“又不求真,不然武打戏怎么好看”


我爸摇头“不,你根本没理解我的意思”


“我说的是,杀气”


“杀气”


我开始气呼呼的反驳,什么“武术人是有修行的”,什么“没有传统文化或者信仰支撑那算什么武术”


后来,回过味了。


我爸说的杀气,是“血性”


那是只有经历过战争,甚至杀过人的(且不觉得是罪)人才有的特殊气场


它不是莽撞,或者嗜血的气场


而是一种特别的..“正派的邪气”,我只能这么用文字表述


有这种气场的人 古代有李白 辛弃疾等等,或者说盛唐应该最盛,现代的话,上过战场的抗战老兵吧


我突然懂宗白华先生为什么那么迷边塞诗了(见美学散步 当时先生用了好多感叹号形容hhh现在真的懂了)


虽然我爸说话很气,但后来回过味,发现他说的其实不是武术怎样杀人怎样厉害,而是这种迷人的美学


它充满杀戮、智慧、信仰、文采、义气


自信而豪迈 带有荡气回肠的霸气!!(注意不是霸道或霸蛮!)


的确,我之前举的例子都是“有墨痕无血痕的”


武术的宗旨,都是“点到为止”,主张和气、修身养性


可这是儒家的道统,在生死决斗中不可能的“理想”


从李小龙开始 到黄飞鸿 (后来港片继承了部分血性 但后来也式微)再到后来叶问之类的 似乎重要的不是中国武术,而是中国精神


但其实这个精神,是失掉血痕的。


而没有“血痕”,何来“武术”?何来“江湖”?


所以我不可遏制的想到了


JOJO


我们都痴迷于JOJO迷人的魅力,但却很难说清吸引我们的到底是什么。


现在我好像探到门道了


JOJO,是现在市面上流行的漫画里,少有的有“血痕”的漫画


无论它的舞台是埃及、日本还是意大利,是法国人还是日本人还是意大利人,


唯一不变的,就是作品的“血性”

(而且这种“血性”,其实是东方人独有特点,尤其是中国和日本(小声))


所以我说JOJO,虽说的是意大利黑手党,致敬的是教父(jo5)


但其实它说的是 江湖


可能放到现在,这种霸气(或者江湖义气)似乎被邪化,似乎是现在的黑帮、黑道,还保有充满血性的美,但总是少了点什么(可能“江湖”这个词本身就蛮邪气的hh)


但中国有一个独一无二的优势


中国的血性,有种特别的正派与自豪,甚至里面还有包罗寰宇的静谧与伤感


这是深厚的文化滋养下的结果


你能想象李白武艺高强、驰骋沙场,回来擦着满是鲜血的刀刃,抬头却看月朗风清,一时诗兴大发,随手往口中送酒,醉眼惺忪的蘸着墨在纸上笔走龙蛇的感觉吗?


“寒波澹澹起,白鸟悠悠下”


“突营射杀呼延将,独领残兵千骑归”


你能想象辛弃疾帅兵抗金,慷慨激愤,见过人头落地,血雨腥风的场面,却在失忆茫然中,流露出怎样的柔情,或是对人世真相静谧的窥探?


“众人寻他千百度,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


这是中国才有的血性


它不是一个单独的存在,而是根据不同的人,展示出“血性”的多面性


只是我们的教育里把这个面有意识的淡化了,似乎是政治需要,但有点可惜,因为里面包含的民族自信是骨子里的(在国际形象上大概是种威慑感吧,绝对不是和平友好软狮子的感觉,但现在也被某建国逼急了hhh,从外交发言人的替换应该能感受到微妙的变化...


回到和我爸谈的问题,关于古代武术怎么用进动画游戏里的问题


其实变成了“怎样做出有血性的作品”的问题


电视电影游戏动漫都是


JOJO那么火,黑道极道黑帮作品仍然风光,证明人灵魂深处对血性的渴望并没有消失


那么我们的作品,何时能染上一点“中国特色”的血痕呢?


这涉及到很多要素,更重要的是民族自信


先留下这个问题,并做期待,有时候看新闻,越来越露骨的标题,越来越越不客气的措辞,明里唇枪舌战,暗里商战硝烟早已不断,官方如此,我觉得血性被唤醒之时可能不远了


并且,“血性”回来之时,应该是中华文明再次回到它应有位置之时。


希望那个乱世,能出点厉害的作品和人吧(不要赶上我这个时代我不想打仗55555!(ಥ_ಥ))



(JOJOtag就不蹭了orz)


















评论(5)

热度(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