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羊

珍惜之物被玷污也是种修行

ornament

Chinese and Japanese

渣译

p68

景泰蓝

我们毫不犹豫的把景泰蓝作品放到“中国和日本”的标题下。他们纹路确实一模一样,日本的纹样在中国的影响下出现,并且两国的工艺品除了彰显他们卓越的工艺和独特的品味外,也显示了他们不约而同所享有的盛名。

p71

丝绸与连续花纹

这张丝绸样本整合了主要纹路——摘自一本中国书——像世界各地能找到的最好的织造设计书一样。黄色背景象征清朝皇室——当时的掌权者。龙纹则向中国人彰显它掌权者的社会地位。值得注意,这种材料取得的效果不是渐变而是突变。同时,跳脱的白色描边引导着眼球,使目光掠过图案时没空游离。这些轮廓粗细适中的使临近色呈现出来,除非是更广泛的案例(导致更亮)。较亮的白色纹路包围着龙,可以这么说,为他们创造了可沉浸的氛围。通过逐渐发展背景色,我们已经在丝绸纺织上模仿这种方式。在盘子底端中心的黑色背景上是主要图案;两个更小的图案在同一背景上,这是中国的。周边的其他图案是日本的。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