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羊

珍惜之物被玷污也是种修行

关于分形与场景概念设计的掰扯

仅一个菜鸡外行的脑洞掰扯,欢迎大佬指错!

看了 id手指断了a 大大的概念图(可以直接搜id看图 不que大大啦就థ౪థ),感觉真的被震撼的五体投地...然后就在想这么庞大的细节是怎么弄的...

首先得把大大分出几个能力值来,分别是设计思路,基美术功底,素材积累和软件操作。

我猜一下大概的制作流程,应该是找素材、出气氛草图、建模+添加之前自己建好的模型素材、材质光影一顿操作、出图导入ps再一顿操作、完成(商业还有和甲方参与啥的 省略这里..)

但其实最最最令人震撼(或迷惑)的地方是,那个变态的细节是怎么加的!!

让我们回到大大最初的能力值,设计思路上。

看大大的作品,第一眼就是震撼...第二眼还是震撼...但如果不被排山倒海的细节吓倒,仔细看细节的话,就会发现里面的元素有很多相似的细节,比如几个单体小建筑不断的转面复制、变形,而这个“建筑群落”本身也会变形复制,并遵循一个主题(可能是流线型、几何阵、文字符号等),形成一个统一的大整体。

这正是分形图形的的特点——无限的自相似性。

所以“细节”就变成了“有规律的复制”(是k大所说的“假细节”)。只是里边还有很多学问,有人复制的不好就一眼被看穿,但大大的这种不是死死盯着看根本发现不了....但其实,你在看分形图形的时候也常常忘记它只是由一个基础形状构成的,尤其是3维的分形图。(规律复制造成的美感 背后的理论基础是格式塔心理学)

关于“复制又看不出是复制”的“偷懒学问”,我可能以后会用极其简陋的破图做做实验。下面是我目前看出来的方法。

1.和分形图一样,有基本单元和这些小单元组成的大结构,可以表达一个“主题”

2.和分形图不同的是,创作者需要建一个不同于“小单元”的主体模型,当然这个也不一定要现建啦,可能会建一个这样的主体方便用在各个地方,比如大大作品中的太极阵 城市模型等(这里需要软件技能和美术功底),或者用人物、道具、文字之类的做主题。

3.在复制时要保证一个小单元内 基本单元的差异性(疯狂变形),让它“看起来很复杂”,再把这个小单元按一定布局规则整体复制,构成一个大的统一结构(当然可以视情况打破),再加上主体物,整个图就基本完成了。

4.下面就是各种操作,让这个复制而成的假细节“看起来像真的一样”,软件的话可以打光分出明暗,加不同的材质颜色(这里就要软件的技能点了),然后丢ps里继续。

5.在ps里,需要进一步让细节“以假乱真”,可以duang特效啊,把素材库里的各种小物件放进去,比如人群啊云啊树啊鸟啊房屋啊广告牌啊之类的(这里需要素材库积累技能),再加点笔触啥的可能..再细节的我就想象不能了orz

至此,一个看起来很细节厉害的图就完成了!


其实分形应该在场景概念设计中十分重要,尤其是室外的大场景 倾向于复杂人工风格(科幻或者俯瞰城市 古建 中世纪之类的),它的创作就好像搭积木,我有许多积木,搭什么样的房子就用什么,很看重整体感。而这个思路,其实在建筑、道具、服装、角色、插画、漫画背景、图案装饰上都可以运用。而且我觉得凡是那些复杂而精巧的设计都或多或少用了这个思路,比如除建筑设计外明显一点的,明日方舟里的精密机械、一些角色的衣服纹饰 头饰、插画里的花丛 树木 海洋 云 铁艺护栏 人群 动物群落、慕夏的装饰画、藻井、唐卡等等...

所以我觉得,越精细的作品,越要求作者去做一部分“复制的假细节”,而把主要精力放在刻画一个重点上。(但可能也没那么重要hhh!创作本身是没有规则的

掰扯完毕。(不敢打概念设计的tag丢人(›´ω`‹ )就这样吧



评论(3)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