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羊

珍惜之物被玷污也是种修行

关于绘画与格斗

最近看了点格斗的番,尝试用不同的方向理解与绘画的相似处,自用脑洞,无根无据,且自己也不能做到(被打),以上。


气息:气息是格斗者的灵魂,吐息之间,皆是节奏。绘画也是如此,要找“屏息凝神”的状态。将呼吸集中于丹田,流畅,缓慢,让身体的运动趋于平缓,感受气带动手腕的稳定感。这里我有个大胆的猜测,不同人的“气”是不同的。所以,不同的“气”会影响线条,笔触。一个手法成熟的人,能够轻松将“气”外化成可视形态。所以看艺术家的画或书法,可以感知到某种气的流动,那是艺术家创作时的呼吸,是一种内在气质。


跟踪:这里指眼神的跟踪,在格斗中,你需要时刻关注敌人的举动。这个举动不仅仅是表现出来的肢体动作,更重要的是——趋势。首先是预判,无论格斗还是绘画,“预判”是一个专业级选手的必备素质。所谓“胸有成竹”,胸有美竹,气息不乱,“气”才会传递到笔尖,爆发出来。其次是提炼,眼的跟踪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在观察对手/作品时,提炼趋势,其实是在破思路,这样在遇到新的敌人/风格时,也能见招拆招,不会无所适从了。顺带一提,观察的对象是很广泛的,能不能进入“鸢飞鱼跃,活泼玲珑,渊然而深的灵境”,就看自己的悟性了。


发力:如果说格斗的力是从脚跟发起的话(即“下盘稳”),绘画的力应当由肩带起,肩带腕,腕带手,中指发力,敦厚踏实,抑扬顿挫,米山舞的握笔法和中国握毛笔的姿势有异曲同工之妙。事实上,做动画的人或练过大量速写的人才能掌握这个技巧,它就像李小龙练飞踢一样——没有捷径,只有无尽的重复与汗水。它对天赋要求最低,却是绝对强大的致命招数。


对手:绘画与格斗的对手,其实都是自己,每一张饱含思想的作品,应该是一个自我博弈的状态。画面如擂台,你与自己对打,或畅快淋漓,或痛苦不堪。也许作品完成,你已经倒在擂台中央,但看着同样倒在地上的“另一个你”,那种快乐与满足是难以言喻的。齐白石为何闭关十年探索新的风格?我觉得可能是因为,新的风格,代表着新生吧,可以理解为涅槃。


心境:格斗与绘画都无比重视心境,所谓心境,是一种持续、平稳的状态。也许你在刚看完某个作品或对某件事比较激动的时候,往往做不好创作。同样,一个武功高强的人反而会给人一种宁静的气场。好的创作者或格斗者,内心一定是宁静的,静的好像能听到心里的回声。有一些保持“静”的方法,饮食清淡、作息规律、身体干净整洁、健身、冷媒介艺术等。


zone∶这是一个运动界用的词,是在人注意力高度集中和高度兴奋的状态开启的类似“小宇宙爆发”的状态。它是“战无不胜”的代名词,意味着突破日常大脑给自己的束缚,是潜能的开发。如果放在艺术或研究中,可以理解为“钻进去了”或“如痴如醉,思如泉涌”的状态。这种状态下,人常常是非理性的,但精神却高度集中,各项能力高度配合,能做出一气呵成的惊人作品。但这与之前对各项能力本身的提高有关,一个能力值很低的人,即使进入到zone也无法发挥自己的实力。


以上 格斗番真好看,肌肉男人打架,赛高💪。

评论(1)

热度(1)